close

72888_10200382646182084_322463529_n  

 

  我是小提琴手,鈺潔。出生在台南市,有一個姊姊一個妹妹和一個弟弟,就只差這麼一個哥哥!媽媽是傳統的家庭主婦,爸爸在郵局當公務員。小時候生活在台南縣,一個叫學甲的地方,長大之後才知道原來我從小吃到大的虱目魚是學甲的特產,是一個讓人難忘地的味道。小時候抓青蛙抓蝌蚪,還常常掉進水溝裡,有事沒事就跑去鄰居家裡玩。幼稚園媽媽就開始讓我和姐姐學鋼琴,每次午休都要去上鋼琴課,因為住在鄉下所以資源比較缺乏,媽媽就開使騎車帶我們去市區上YAMAHA,有時候是爸爸下班後開車帶我們去,路程差不多要半小時左右,一路上都是田地,有次坐在後座快睡著,差點就掉下去了!上課前一定要練琴,如果沒練會被拿衣架打,所以小時候的回憶充滿了衣架。之後媽媽買了一台非常爛的二手車,沒有冷氣,下雨天會進水,窗戶還是用手動的,開一半還會停下來,就這樣開開停停的帶我們去上鋼琴課。從國小到高中,只要想出門就必須練琴練到媽媽滿意才可以,有時候和同學約的時間都過了還不能出門,一直不懂為了什麼而練。

 

   國小的時候我很安靜,老師的評語都是文靜之類的。在差不多小四的時候,爸媽有些爭吵,媽媽就把我們四個小孩帶到台南市去,爸爸就一個人留在學甲,但是假日會來找我們,到了大學畢業這段期間媽媽才跟我們說當時的原因。因為搬去台南所以我就轉學了,開學時同學一直問我為什麼要轉來,當時我還真的不知道為什麼,只覺得他們很煩一直問我。之後跟著姐姐一起學了一陣子大提琴,可能媽媽帶我們四個壓力大,所以常常罵我們,有一次我真的氣到把大提琴摔到地上,就這樣它壞了,我也沒繼續學了。

 

就這樣斷斷續續的學著鋼琴,到了小六開始學了小提琴,比那些從小開始學習的人晚了好久好久,所以我也沒有什麼自信,國中去考了音樂班,從來沒訓練過的我永遠不會忘記那次筆試我的聽寫只有9分。因為沒考上,學校剛好開了一個班叫做音樂才能班,我就進去唸了,國中三年過得蠻開心的,但是因為媽媽總是喜歡幫我換小提琴老師,所以我國中差不多換了三四個老師,可能常常換老師所以自己也沒有什麼自信心。因為爸爸只有假日來,我們的話也變得比較少,在禮拜天下午爸爸要回家的時候總是會不捨,有時還會躲起來偷哭。

   國中導師很嚴格所以我認真的準備考高中,終於在術科上聽寫考試考了86分,至於主修還是很普通,榜單就撕到了屏東女中,開始了離開家裡的生活。高中的宿舍真的是嚴厲到個不行,很多規定,早上要起來點名然後掃地,晚上規定幾點關燈,記點超過幾隻會被罰….等,連練琴也只能兩個小時。然後規定周末一定要回家,所以我就當了一個坐火車的通勤族。在高二時買了現在這一支小提琴,幾十萬的花費又押在爸爸的身上,又和媽媽的爭吵很多,被逼著練琴常常被罵得一無四處,那時候消極到好想要消失掉。高中三年高中的小提琴老師想法很前衛,給了我很多念大學的幻想,像是在明星的演唱會拉琴或者是可以寫歌到處表演,考大學那年我就下定決心一定要考上台北,要賺錢幫家裡分擔,也想遠離有點壓力的家。

 

  在非常認真下,終於考上了市北師的音樂系,可以說是全班考最好的。記得搬進宿舍的前幾天,班上一個人都不認識,也沒有親人在台北,加上班上同學的程度都不錯,就在宿舍裡偷偷流淚。大學四年玩得很開心也經歷了好多事情,遇過上課時邊玩電腦的主修老師,和一個學期只教一頁的老師,在最後兩年終於遇到影響我最大的小提琴老師,感謝有她讓我對小提琴有了更大的熱情。大學遇到讓我最難過的事情有兩個,一個是教了我兩年的鋼琴老師去世了,在我要開學時打去問上課時間的時候才知道的,因為她得了癌症,以前上課時她都只用一隻手彈鋼琴,因為另外一隻手麻掉無法彈鋼琴了,而她在最後一刻還是在教著鋼琴老師很少再學生面前表現出不舒適,所以自己沒有好好關心過,也來不及給她一個擁抱。之後我就沒繼續修鋼琴了。另外一個是在拼命考研究所之後,知道自己都沒上的瞬間,在小提琴老師面前哭得唏哩嘩啦,了解了原來努力也不一定可以追上之前和別人的那些差距。

 

  畢業那一陣子真的很迷惘,同學們都有好學校而我卻在原地徘徊,臉書不時跑出恭喜誰誰誰的狀態,長輩們也常常問我考上哪間,要承認自己都沒上的那瞬間真的很尷尬。因為喜歡幫別人化妝,所以有想要去當新秘,但是學費太貴當時付不起所以打消了念頭,這時候剛好遇到朋友在幫小老鷹樂團找小提琴手,想了想當初想來台北的那些憧憬,就決定試試看。

 

  因為家裡很多小孩,爸爸經濟壓力很大,畢業後就不再拿家裡的錢,為了讓自己可以更快存錢,就去了咖啡店打工,下班後就趕去教課,有時候太累,教課都會教到睡著!這樣忙碌的日子跑了快一年,很充實也很辛苦。曾被音樂教室的老闆知道我在打工,他驚訝地問我你學音樂然後跑去給人端盤子?”,這句話太讓我印象深刻了!!

 

  畢業一年後到現在,到處表演到處教課和小老鷹練團已成為我的生活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